close

注意!

注意!

注意!

此篇文章內含血腥照片,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好的,為什麼標題會說結紮手術變子宮蓄膿呢?且聽我娓娓道來(明明就是廢話多)

上次在奇異果做完健康檢查後,接著預約1/12號做結紮手術。

奇異果醫院是在下午進行動手術,醫生上次已經先提醒術前6個小時要空腹,所以從12號早上6點開始她撒完早尿後就沒再給她東西吃了。

IMG_20150112_120353.jpg  

(還不知道今天要結紮仍然很開心的玩耍)

 

去到醫院後,結紮手術是由吳醫生跟我們講解,也是很耐心的一位醫生。

×傷口縫線,原則上身體內部的線是可吸收,外部的線則是需要拆線的(也可以更換成可吸收縫線,費用另加)

×儘管大部分都推薦氣麻,但是氣麻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在,不是使用氣麻就是非常安全,的確,無論做什麼手術都是有一定的風險。

×傷口保護套我們沒有就直接跟醫院買(大概2百多吧)

×美麗的白蛋白是2.8,但吳醫師說美麗2歲多,他會比較希望2歲多的狗狗白蛋白到3。多補充她的蛋白質,水煮雞胸肉豬肉牛肉都可以,是不能有肥肉,要瘦肉才行,像什麼很漂亮的油花

看起來好好吃就不能給狗狗吃。【豬腳薑母鴨更是不行!!】--->這句話是我特地要問我媽聽得讓她不要再亂餵食物給美麗吃。

×手術後等麻醉醒了會再打電話通知我們。

噢,我還有問醫生,為何母狗會常常發生子宮蓄膿的問題呢?

醫生說因為狗的子宮跟陰道是平行的(不像人類是垂直的),而子宮打開會很容易有細菌跑進去,人類因為是垂直的,細菌再怎麼跑也不可能跑到子宮,頂多是陰道發炎。而狗是平行相比之下細菌

就很容易跑進去導致造成子宮囊腫。不止是狗,舉凡四肢動物都很容易有子宮囊腫的問題,反而人類猩猩就很少有這問題。

 

還有其他一些注意事項,但我忘記了,有想到再補充好了。

 

美麗在醫院一向很緊張,我們等到她打完指引針(是這麼說的嗎?就是在腳上打針然後貼個小罐子在那邊),牽著她進去籠子裡才離開。在打指針的時候,吳醫師就說她超緊張,血壓很高。

手術同意書留了我們家3個人的電話,怕我跟我弟轉靜音會聽不到。(離開後馬上打給我媽交代她手術期間要注意手機)

 

美麗去動手術我超級擔心,煩惱東煩惱西的,邊吃午餐邊擔心,後來轉念一想沒消失就是好消息,那就希望到手術完醫生再打來好了。

結果!!!!!!!!!!!!!!!!!

這句話想完沒多久就接到醫生電話說美麗已經子宮蓄膿了!!!!

而且腫很大看起來應該是發生一陣子了。這樣手術費加上其它林林總總變一萬,抗生素要打好一點的總金額加起來是11000,一般的就是一萬。手術完會拍照片給我看。

我整個傻掉,聽到“子宮蓄膿”後其他就聽不太進去了。但還是記得跟陳醫生說用好一點的抗生素。

掛完電話後,上網找子宮蓄膿的症狀,美麗沒有一項符合的。

吃好睡好,白血球正常,也沒發燒,也沒有奇怪分泌物,舔生殖器之前醫生說有可能是狗在整理。

就在猜想美麗是不是封閉性子宮蓄膿(趕快問我那獸醫朋友,真感謝她上班休息時還回我訊息

子宮蓄膿常發生在發情完一到兩個月,因為那時候子宮準備受孕(即使沒有配種),是非常營養的一個環境。而母犬的尿道跟陰道是同一個開口,很容易從那邊感染。

子宮蓄膿分【開放】跟【封閉】,前者是會一直滴血水,後者一開始看不出來,也有可能是已經膿血積太多流不出來了。

一般是主人覺得狗有吐或是食慾下降(難怪陳醫生一打來就問我美麗食慾好不好),那麼沒有結紮的母狗會懷疑是否有子宮蓄膿的可能,要做超音波看。但有出現症狀都是已經算發病一段時間了。

如果有檢查出來的話是就要緊急手術,因為等於體內有一個積滿膿跟細菌的器官,隨時有可能因為這樣引發敗血症導致其他器官衰竭而離開,手術風險相對的也(因此手術費用也變好貴!)。一

般來講,會建議住院觀察跟打抗生素,若要帶回家照顧的話就要吃藥注意精神食慾有沒有變差,有的話帶回醫院驗血。

 

 

3點多接到吳醫師打來通知美麗麻醉醒了,恢復的很好,差不多4點-4點半過後就可以帶回去了。

我讓她多在醫院呆一下,回家開車怕她在車上冷還特意準備她的小被被。

到醫院差不多5點左右,一進去吳醫師就問我是要看照片還是看實體,我說都可以啊,吳醫生就直接去拿實體給我看了(還好有先做心理建設)

 

 

好的,下面就是美麗那腫的跟粉腸似的子宮,不敢看的人可以直接拉到最底,會用分隔線區分開來


  

 

 

 

 

 

 

 

 

 

 

 

 

 

 

 

 

 

 

特意用成黑白看起來不會那麼驚悚  

 

 

 

 

 

 

 

 

 

 

 

 

 

 

 

 

 

 

 

 

 

 

 

 

2015-01-13-16-15-07_deco.jpg  

一開始拿出來是整團裹在一起

 

 

 

 

2015-01-13-16-15-30_deco.jpg

正常是呈現Y字形,粗度約是小拇指的粗度,而美麗的已經腫的跟粉腸一樣大了。卵巢則是正常,被包在脂肪裡。

真難以置信小拇指粗度可以腫成這麼大!可想而知這有多難受啊,超心疼美麗的!

 

 

 

 

 

 

 

 

 

 

 


 

再拉上去就是 美麗腫脹子宮照

 

吳醫師說術後還有再幫美麗驗血,驗出來白血球數值還是很正常。會這樣可能是因為美麗是比利時狼犬抵抗力比較好(儘管不是純種的,但若是狼犬的基因比較多,可能也是會像到抵抗力比較

好),醫生舉例說他們也有曾經幫狼犬打針要打4針才足以引起抗體.

然後去帶她,美麗一看到我馬上就跳起來,尾巴瘋狂的搖迫不及待地想出來,完全感覺不出來她剛動完手術XDDD

因為美麗狀況不錯,醫生沒讓她住院觀察,讓我們帶回家照顧,開7天份藥,縫線一個禮拜後去檢查傷口狀況,傷口保護套吳醫師是希望最起碼要戴5天。回到家若是發現舌頭發白還是3天不吃不

喝就要趕快帶回去檢查。奇異果下班時間後電話會自動轉接,不用怕突然發生緊急狀況找不到醫生。

一直沒講到重要的事情,我問吳醫師既然子宮蓄膿是發情后一兩個月會發生,可是美麗完全沒有發情的現象,怎麼還會子宮蓄膿呢?是因為打防止發情的針嗎?

吳醫生說那種針是在穩定子宮的,會讓子宮口一直處於打開的狀態,自然就很容易發生感染子宮蓄膿(其他專業術語我忘記了大概上是這樣)

 

真的不要隨便施打防止發情的針!!!如果家裡長輩(養狗觀念不是很好)有打算讓狗狗打類似的針,請勸退他們!!

我舅舅那時聽到要讓美麗結紮,要選好點的醫院,還說不需要拿掉只要打個結就好(絕對不是這樣!!)

結紮可不只是節育還有預防子宮蓄膿的作用

有結紮打算就盡量做手術,不然真的發生子宮囊腫,手術費一萬跑不掉,更嚴重的是毛小孩手術風險會增高許多,弄不好就掰掰了。

 

早知道上次帶美麗去健康檢查就要做超音波檢查,想到她還白白不舒服了這麼久,內疚到不行!!

若狗狗還沒結紮,有上面的反應或者其他問題,一定要帶去醫院檢查。子宮蓄膿的話超音波一定會照的出來,畢竟都腫成那樣了。

結紮手術子宮跟卵巢這兩樣一定都要拿掉,而且要拿乾淨,拿不乾淨還是一樣會有子宮蓄膿的情況發生。

每隻狗狗的狀況不同,犬種不同身體各方面的情況也是不一樣,所以更要做好術前檢查及跟醫生溝通。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飼主多觀察,若狗狗跟平常不一樣就要有警惕心了

 

美麗的情況真的是讓人很意外,現在想想還好沒有拖到農曆年後再來結紮,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當初根本沒想到她已經有可能子宮蓄膿很久,只想到她很健康要做結紮,就沒在做其他更詳細地檢查了。

 

美麗,我對不起你嗚嗚嗚嗚

 

 

IMG_20150112_194938.jpg  

回到家就變得好虛弱,超可憐。

 

 

IMG_20150112_231019.jpg    

 

IMG_20150112_231028.jpg

 

 

IMG_20150112_231039.jpg依照吳醫生的囑咐,到晚上78點才餵她東西,一次4分之一,過一兩小時再餵,避免狗空腹一整天吃太快反而吐出來。

這樣吃東西不會噎到嗎??

 

 

 

 

 

 

 

 

 

 

 

arrow
arrow

    Jad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