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術前檢查篇】

 

 

 天啊,本來是打算術前檢查跟手術寫在同一篇的,但我廢話好多哈哈哈哈

那這篇就當成術前檢查好了(也太隨意)

 


 

IMG_367197486811425.jpeg  

 

先講個前提好了。

美麗 ,2歲多MIX成犬。

原本是外婆家舅舅在養,但礙於舅舅搬家後新房東老爺爺不愛狗,規定狗只能睡在屋外,因此她就很苦命的睡在環境很糟糕的屋外刮風下也沒個遮蔽的地方。於是我們家決定在舅舅能給她一個良好環境前先讓她住在我們家。因此,在她來我們家後,才開補如何當個盡責狗主人,不然以前都只是回去玩狗玩一玩就回家了。

 


 

 

那因為她在來我們家前,舅舅有帶她去打防止發情的針(這很不好),這種針半年打一次,而美麗上次打的果差不多到2015年1月就沒了。

美麗是2014年7.8月來我們家的,也沒想到要趕快幫她結紮(那時候根本不知道那種針對狗狗不好)。

到了12月中,才想到防止發情的針效用快沒了,才開始上網找結紮資料跟推薦的醫院。

我們家住台南,能找到的母狗結紮手術推薦跟心得文比其他外縣市少不然就是很久之前的文章了,越找我心越慌,畢竟母狗結紮是要拿掉子宮跟卵巢(一定要兩個一起拿掉)是大手術。

剛好我有個朋友是獸醫,詢問她之後就沒那麼慌了。以下是她給的幾個母狗結紮注意:

1.術前要做血液檢查,最起碼要做紅白血球及基本肝腎功能(就算是年輕狗狗也要做)

2.心絲蟲檢查

3.母狗手術時間長,要找有氣麻的醫院。

4.一般來說結紮不用住院

5.術前要讓狗狗禁食禁水(禁食禁水時間看每個醫院),手術完在醫院休息到麻醉恢復(大狗頂多1-1.5H)

6.頭套一定要戴滿14天

7.拆線看醫生習慣(狗狗如果上醫院會緊張,可以問醫生是不是縫不用拆線的縫法)

以上這些是網路找資料都會出現的資料,但是聽到她講下面這段話,就真的會比較沒那麼慌了。

【結紮對獸醫來說是最基本例行性的手術,不用太擔心,但還是會有風險,所以一定要術前檢查和跟醫生溝通風險盡量降到最低。結紮完傷口小一點對狗狗負擔小,但主要重點是子宮卵巢有拿乾淨,要是傷口小但卻沒拿乾淨,那以後還是會發情及子宮蓄膿的風險。】------>重點是要拿乾淨啊啊啊啊

術前檢查

術前檢查

術前檢查

跟醫生溝通

跟醫生溝通

跟醫生溝通

 

很重要!!!!!!!!!!

 

 

跟她聊完後,考慮到美麗打從出生一個月就到外婆家,除了基本的狂犬病疫苗或者10合1有打之外,其他的檢查根本沒做過。

決定先帶她去做全身健康檢查,看檢查結果如何跟醫生討論完再來結紮。

 

醫院部分有:府前路廣慈,臨安路奇異果,媽媽同事推薦的文賢路中美

廣慈)

美麗剛來台南住沒多久,發現後腳有些區域的毛掉光,就一塊凸在那邊,肚子的皮膚紅紅的,就帶她去廣慈看是不是皮膚問題

廣慈看診間跟等候區只有一個小門隔開不讓狗出去,但是大致上算是開放式,門內門外都看得清清楚楚,美麗去醫院顯得很焦慮,上看診台也一直想跳下來,幫她戴上口罩後,醫生要觸診還是嚇到滲尿,醫生也沒辦法看後腿掉毛的地方,醫生看了看身上其他地方皮膚後說應該不是皮膚病,皮膚紅紅的可能是過敏,開外擦藥拿回家擦,看是要吃藥還是打針。

廣慈總共去了2次,每次去人都很多,可能因為這樣,問醫生問題回答的很急促,看診我個人覺得不是很耐心。

打電話去詢問結紮費用,回答也是很快速,直接叫我約個時間去再談詳細點。我就放棄在這間做結紮手術跟健康檢查了。

 

 

中美)

班上同學推薦(不同間),媽媽同事推薦

只是GOOGLE中美,負評蠻多的。。。

加上PTT上負評也不少,就默默刪掉了。

 

奇異果)

PTT上心得文不多,GOOGLE上看到的多是好的評價,也看了奇異果的FB,很多人說醫生很有耐心(整個打中我的心

打去詢問健康檢查的費用跟相關事宜,女助理(?)超有耐心,我問超多問題(根本澳客),她的語氣也沒有一絲不耐煩!

獸醫朋友說台南獸醫院只聽過奇異果跟啄木鳥(莫名地加分)

接著又看到之後奇異果會遷去我家附近,離家超近,就決定去這間檢查(什麼跟什麼啊XD)

補充) 奇異果的看診室跟等候區是分開的,獨立小房間,看診時比較有隱私,美麗也不會因為外面的狗分心。

 

OK,時間拉到健康檢查的這一天 2015/1/2

 

全套血液檢查,犬四合一檢驗,生化檢驗

IMG_20150113_153258_1421137975748.jpg  

數據出來都很正常,除了MCH平均血球血紅素偏高,但醫生說這不用擔心,影響不大。

心絲蟲檢查也都是OK的,因為美麗出生到現在都沒有吃過心絲蟲的藥,醫生就先開3個月的藥讓我們帶回家,一個月一次,也開了

腸胃藥(之前有拉肚子),也問心絲蟲藥跟之後結紮手術會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醫生說那是不影響的。

牙齒也不錯,體溫正常,總之是個健康的毛小孩(?)

於是,就開開心心地付錢帶美麗回家,之後再預約結紮手術。

噢對了,健康檢查完後,醫院給的裝數值表的小資料夾背面上面會列出各種檢查的名稱,我覺得這樣挺貼心的,畢竟一下子聽到那麼多專業

術語,聽完10分鐘早就忘光光了哈哈哈。拿回去跟家人解釋也比較好解釋。

BTW做這檢查的另一項目的就是要告誡我媽不要再餵美麗人吃的食物!!

(誇大10倍跟我媽說你看肝腎功能跟其他的比都偏高耶,一定要等她洗腎你才甘願嗎??)

 

 

 

 

IMG_367228682688549.jpeg  

 

 

 

 


 

 

 

 

 

 

 

arrow
arrow

    Jad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